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鸡汤 正文

如果真有“2012”

作者:辅导中心网页部    时间:2010-12-09点击数:

◎ 优游

最近这地球的气候,让人极度郁闷。

印度洋海啸还记忆犹新,转眼又是汶川大地震和海地、智利强震。中国云南和贵州,现在又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看过一幅图片,一条本应该在水中游弋的鱼,渴死在干涸的泥土里。还有一幅图是缺水的乡民,用乌黑的水擦拭两岁婴儿的稚嫩皮肤。

谁看了不心下凄然?

玛雅文明有这样一个古老的传说:2012是现存文明消亡的年份。好莱坞科幻大片《2012》就以此为题材,电影里展现的一幕幕,癫狂、绝望、触目惊心,大地沉陷、大洋海啸、火山喷发,连极地高原也不能例外,地球上没有世外桃源,除了倾全人类精英之力打造的3叶方舟……

不是乌鸦嘴。但想做一个假设,如果真有2012,你会如何选择,什么是你最想要的梦想?

问廉思。廉思是最近大热的图书《蚁族》的主编,因为浓郁的人文情怀、对弱者的关照,这本书被《南方周末》评为“年度致敬图书”。廉思时常忙得不可开交,采访他的媒体,海内外已达100多家!而他还得继续为理想努力,与团队一起酝酿《蚁族》第二部以及关注80后海归人群。

廉思的回答是:“带着我的父母和爱人,去环球旅行,尽情享受地球上最后的景致。”

问林一苇。林一苇是知名的童话作家,《一只小猪天上飞》《玫瑰花的问候》,都是他的力作。难得的是,他把梦想嵌入了生活。博客、行走、言语,皆如童话。林老师也是忙得不亦乐乎,办展览、筹办世界情人节博物馆,全中国飞来飞去。

他的回答是:“这一年的某个节日,在欧洲的一个王宫里度过。当然,得是王宫的女主人或是男主人邀请我。”

问肖虹。肖虹妹妹属于光荣的人民海军,而她的所爱,亦是海军的一员,目前正随着中国海军第5批护航编队远赴亚丁湾。肖虹妹妹也很忙,除了自己的日常工作,还得打理男友的重托,替他收发邮件、联络媒体。听起来都很宏大。

肖虹给我的回答,很简单也很纯粹:“如果真有2012,我想去实现和我的那个他,一起飞翔在水天之间的梦想。”

问晓航。晓航在一家炙手可热的财经媒体任职,他认真、优秀,收入之高可想而知,前不久,刚和女友在寸土寸金的大上海买了房,就是一个证明。晓航现在最渴望的是休息,“最好头儿能批给我一个月假期,让我出国去好好玩玩。”

而他对2012的回答是:“假如真有,我觉得也没什么遗憾的,随遇而安。”

这与著名诗人、数学家蔡天新的回答是一致的:“均已实现,我已经无憾。”

人的梦想有千千万,手头所忙碌之事也千千万。在房价、医疗费用、教育经费居高不下的今天,绝大多数人都在为“经济”奔波,以致于有评论者悲哀地说,举世滔滔,不为名来,则为利往。

而通过这次的调查,我惊讶地发现,再忙,再有名,再跟金钱打交道,人在终极时刻的追求,基本上都与爱、与纯净的精神世界有关。“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我希望和亲人、爱人朝夕相处至最后一刻。”这是《读者》原创版编辑简竹的回答;“我只想和亲人在一起,不管那是什么地方。”秦山核电站的程洁也如是说……

这也是来自心灵深处的最真切的回答。面对“终极”,我们往往内心澄明。

但是否所有人,都明白自己最渴求的是什么?梦魂深处最牵引身心的是什么?

世界上最悲哀的事,莫过于颠沛半生甚至一生,才发现自己所追求的与真正想要的南辕北辙。

建议你:仍要为手头的事而奔忙。那是我们在尘世安身立命的方式,也是理想图谱的组成部分。

但最大的梦想,不要等到最后才去实现。

现在就拨开迷雾,沉心静气,尽力去做。

不管旅途有多长,何时戛然而止,届时,我们都可微笑着对自己说:“我已无憾。”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