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鸡汤 正文

应该有一个“世界失眠日”

作者:李松蔚    编辑:心理咨询中心    时间:2021-03-22点击数:

应该有一个“世界失眠日”

321日,昨天,叫做世界睡眠日。

于是这两天铺天盖地,都在说睡眠有多重要。刚好最近收到一本书,叫《我们为什么要睡觉》。书名就很有意思,这难道还有疑问吗?昨天翻了翻,还真是有疑问。因为世界范围内的人都越来越忙,都压缩自己的睡眠时间,对健康对社会都不好。所以,应该更重视睡眠一些。

但我还是想说一点不同的话。

睡眠是很重要,重要在什么地方呢?首先是放松。人是因为放松才会入睡的。所以,说要多一点睡眠,也就是说要多一点放松的时间。

大概因为我接触失眠的人比较多,所以对「睡觉很重要」这样的观点,总担心其过于强调「不睡觉会如何如何」:衰竭、心脏病、癌症、精神错乱、猝死……从而导致更多的焦虑。

能睡当然是一种福气。可能的话,每个人都应该每天拿出差不多8小时时间,把自己交给睡神摆布,心无挂碍。不必老想着晚睡一小时可以多赶几页报告,多学几项技能……睡吧!这不是「浪费」,而是生活必要的暂停,我们需要时不时地从现代人流水线般的规划中解脱一下。

但实在睡不着,也没多大关系。

悖论就在这里。睡眠的重要性,是作为(某种意义上)工业秩序的反叛者凸显出来的。人们不愿把自己变成机器,需要自主和空间,所以必须睡觉。睡眠中我们随心所欲,不计较得失,不害怕浪费。——可是一旦太强调睡眠的功利性,它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变成「秩序」本身。

一部分人像追求名利和成就一样追求睡眠:保障健康的睡眠、让人高效工作的睡眠、美容的睡眠、激发更多灵感和创造力的睡眠……

从这一类角度追求睡眠,最终只怕会有更多焦虑。我对睡眠日的理解,这一天真正倡导的还是生活态度上的自主和自由,是在全世界都说要更努力更投入的时候,还相信自己有权利停下来。所以要告别的不是焦虑,而是贪心,是把生命中每分每秒都恨不得拿「实用」、「产出」填满的渴求。但如果睡眠本身也成为了贪心的一部分呢?——人就把自己变成了另一种机器。

那时就不放搞一个「世界失眠日」。

这是我设想的一个节日。在这一天,失眠的人可以放过自己,因为每个人都不用睡觉。

当然了,睡觉也可以。不需要跟自己较劲,重点在于自由,或者是在倡导全世界都说要睡眠保证效率的同时,你也相信自己有不听从的权利。——这恰恰是秉承自然的睡眠态度。睡觉不应该是任务,或者说,当我们不可避免地把它当成一个任务时,至少我们有机会偶尔请一天假。

不是刻意不睡觉,熬通宵。只在不想睡时允许自己不睡就好。这会带来如下几点意义:

  1. 你会更相信自己的身体。不要太迷信什么「睡眠不足会杀死你」的声音。如果睡不着,就允许自己睡不着吧。睡眠不足会危害人的健康,也许是,但这份危害中有一部分正来自于这个声音的恐吓,而非「不睡」本身。每个人都经历过一时半会的失眠,怎么也睡不着,这是身体的自然产物。它会让你第二天困倦,烦躁,注意涣散,也就仅此而已了。它对长期健康的影响有限的——只要你不用这个念头持续折磨自己。

  2. 更何况为什么睡不着呢?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我们紧张,而「睡眠不足会杀死你」的这个声音,恰恰是紧张的重要来源。

  3. 世界睡眠日还有一个隐含的逻辑,那就是:增加关注是有用的。仿佛只要我们意识到了睡眠的重要性,想睡觉,就可以如愿以偿地多睡。这在本质上是一种掌控的逻辑。但这种逻辑不见得对每个人都成立。也有的人关注睡眠,也承认重要,但还是睡不着呢?——或者不如说是越关注越睡不着。

  4. 它让我们学会原谅自己,世界上还有一些事(即使是我们的身体)不由我们掌控。不能掌控就只好放下,睡不着也挺好。

  5. 睡不着的时间,可以随便用来做一点什么,不一定是学习或者工作这样「有用」的事,也不一定是刷剧或者玩游戏这些「有意思」的事。什么都好。事实上,睡不着给我们提供了一种纯粹的「空」。在这里你拥有一段生命体验,可以真正意义上地不计较一切产出,没有期待,也无所谓好坏:不用赚钱,不用学习,不用每天进步,不用紧张也不用保持不紧张……并且也不用睡觉。

  6. 也说不定这样一来,睡不着的人反而更容易睡着。不是因为我们说服了他们睡觉,也不是用了什么特别的助眠手段,仅仅是因为他们困了。人一困,又没什么挂心的事,就容易睡着,早在我们研究和宣传「睡眠很重要」之前,人类就已经是这样了。

  7. 最快的入睡方式,可能就是允许睡不着。

对不起了,马修·沃克先生,拜读了您的《我们为什么要睡觉》,正因为这本书太有说服力,所以我必须说,睡眠也没那么重要,这恰恰说明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认识——不重要很重要。

睡觉,是为了清醒时的执著可以暂停。

我们需要暂停,暂停让我们更好地活着。如果你认同这一点,就也请接受失眠。它正是对睡眠的执著暂停,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睡觉。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