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驿站 正文

我过得...不好,但不想让你知道|该不该与亲密的人倾诉烦恼

作者:    编辑:心理咨询中心    时间:2019-11-23点击数:

很多时候我们都“报喜不报忧”。因为和亲密的人分享喜悦,会让喜悦加倍。而如果遇到的是糟心事儿,我们就想:“那就别和他们说了吧,怎么能让他们跟着我一起心烦呢?”

的确,分享的快乐可以是双份的快乐;那么,分享的痛苦呢?


我们都知道,情绪的体验和表达是高度依赖社会情境的,面对的人和事不同,感受到的情绪也千差万别。我们一生中经历友情、爱情、亲情,拥有朋友、爱人、家人等等很多亲密的社交关系,和这些重要的人(significant others)如何相处,原有的相处模式随年龄增长是否会发生改变,成为很多研究者关注的主题。


其中就有实验室实验探究了伴侣双方在发生冲突时对消极情绪的感知与表达存在的年龄差异。其结果表明,年长组伴侣相较于年轻组伴侣,会体验到更少的消极情绪,并且表达的消极情绪也更少。

根据社会情绪选择理论(Socioemotional Selectivity Theory)的解释,这能是由于老年人对自己的未来时间通常持“有限”的认知,因此他们会更关注亲密的伙伴关系,并且在这些社会关系中尽可能展现出积极的一面,减少消极的影响,以增加愉快的情绪体验。



而最近的一些研究则强调了情绪反应的情境依赖性,也就是说,如果那些发生冲突的情境发生了变化……如果这些糟心事儿能激发伴侣给予支持和安慰的行动,从而增强双方归属感和亲密度的话,对消极情绪的感知与表达还会有差异吗?年长组伴侣和年轻组伴侣还会有差异吗?


于是研究者邀请了37对年轻伴侣(平均年龄24.33岁)与41对年长伴侣(平均年龄70.27岁)参与实验。实验要求伴侣中的一名成员讲述最近经历的一件糟心事儿,或是最近遇到的困难(都不涉及伴侣的另外一方)。通过考察所有参与者自我报告的消极情绪的强度,结合交流过程中的面部表情以及对话中人称代词的使用(例如人称代词“我们”使用的频率),综合评价消极情绪的感知与表达。


结果发现,与前人针对冲突情境下的研究结果不同,在消极情绪未对双方关系产生实质性伤害,并且能发挥一定的适应性作用时,两个年龄组的伴侣在情绪体验与表达上无显著的年龄差异。且与冲突情境下的研究结果一致的是,年长组伴侣在交流过程中会表现出更强的归属感和亲密度。


有时候冲突或争执会损害人际关系,但与本实验创设的情境相类似的情况下,不良的情绪体验甚至会促进朋友、家人或是爱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作为一种社会分享(social sharing)的方式,在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和亲近的人分享,不仅能安抚失意一方的情绪,还能增进双方的亲密度、归属感以及对彼此的信任。因此在部分理想的状态下,负面情绪虽然会短暂地给社会关系的双方都带来消极的影响,但在交流过后,两个人就能通过自我调节或是共同调节的方式,更快地从不开心的情绪状态中振作起来了


在他人难受时积极地给予安慰,在自己难受的时候坦然接受安慰。不要吝啬分享自己的生活,因为分享快乐是双份的快乐,分享的痛苦,很快就不再是痛苦啦~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