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感悟 正文

“我们在发光发热中选择了发疯!”

作者: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    编辑: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    时间:2023-12-11点击数:

发疯文学

精神状态好多了

 

 

文明发疯,

合理发泄。

就像那句话:

不必强迫自己成为一个所谓的正常人

 

- ONE -

什么是发疯文学

图片

发疯文学,是指用一连串语序混乱、毫无逻辑、爆发力与感染力十足的文字宣泄情绪,在传达一种富有冲击感、抓狂感的同时又充满了微妙的幽默感。


图片图片

为什么每次发完后,会畅快很多?

打一个比方,一个充满气的气球,如果不放一点气的话,结局就是爆炸。人也是一样的,现在的很多人因为压力过大,内心充满着焦虑、迷茫与矛盾,很容易就陷入自我内耗中,在低能量情绪无法自拔。而发疯为情绪找到了一个出口,它是对负面情绪的一种释放。

 

 

-TWO -

为什么会发疯

面对日益激烈的各领域竞争,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内卷宣言”:宁可累死自己,也要卷死别人。如今的发疯文学圈,也出现了如出一辙的发疯感言”:与其精神内耗自己,不如发疯外耗他人。

图片图片图片

 

一是由于文明理智的交流和沟通不起作用了,个体需要用异常(也可以理解为某种不合理现象的反叛和对抗)的行为来代替,以便能吸引对方的重视最终让问题得到解决。后来逐渐的变成一种情绪发泄方式,对内耗的对抗。现在被大家以幽默和调侃的方式,赋予了一些褒义的含义。

二是因为投身发疯狂欢的年轻人,其初衷可能是宣泄,可能是取暖,但这种焦虑情绪的安放与纾解,并非以损耗他人情绪为目的,也不是以割裂个人内心与外部世界为前提。网友调侃疯了以后我的精神就正常多了,这并不意味着发疯真的能治愈,它只是暂时性地作为情绪排解渠道。

 

 

- THREE -

发疯背后的心理学

图片

有很多长辈或专家认为我们年轻人总是做着一些无厘头的事情来逃避生活或是社会,但发疯文学的兴起恰恰象征着年轻人找到了能妥善处理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个人生活与社会生活关系的法宝。正是如此,我们才有足够的精力去面对生活,改变生活。

图片图片

 

 

自我情绪和精神状态的表达

 

人的本性来说,对于自身需求的表达是一种原始欲望,我们生来就会表露出开心、紧张、恐惧等情绪状态。人啊似乎都是越长大越脆弱,而此时此刻,在互联网上发疯似乎已经成为最简单高效的情绪出口。

 

情绪价值的获得与平衡

 

群体理论表明当个体的价值观或情绪状态与群体不相符时,这种差异会带来情绪或生理上的不适。而发疯文学的出现表明原本只属于我们个人的情绪被稀释泛化为整个群体的情绪后,每个人便能从中得到支撑,并借此完成对自我的慰藉和对苦闷的平摊。

 

 

发疯后也要记得:

阳光美好

热爱生活

万物可爱

未来可期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