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援助 正文

有个黏人的女朋友怎么办|痴迷型依恋的应对指南

作者:Margaret     编辑:心理咨询中心    时间:2016-09-26点击数:

  有个黏人的女朋友可以说很契合情侣对亲密感的寻求了。恋人是你的安全基地和避风港,是可靠的存在,让你解决问题都散发着自信从容的光芒;即使遭受挫折,你也可以转向恋人得到治愈;面对离别,你们依依不舍,感到痛苦[3]。这个黏人的女朋友,她把你视为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她对情感的投入让你觉得很安全。

  有个黏人的女朋友,让你感受到被信任、被依赖、被深深地爱着,是种不错的体验,但她也会给你带来很多烦恼。她可能常常对你撒娇,容易吃醋;可能会拧不开瓶盖,也可能无理取闹;会因为联系不到你心急如焚,甚至给你来一波夺命连环call;还会需要你做出一些行为来证明你爱她。你正在王者峡谷大杀特杀,忽然女朋友召唤你,你不由得委屈巴巴:我都学习了一整天了,就不能让我安静地玩会儿游戏吗?你知道我又双叒叕被举报了吗?!
  首先,作为男朋友,你要知道:你的女朋友老缠着你,还试图融入你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你陪她做各种蠢蠢哒(划掉)事情,是因为她喜欢你、信任你、崇拜你,只是她表达爱的方式让你无法舒服地接受。而机智的你早已看穿了这一切,并拿起学堂君的操作指南津津有味地阅读起来。

  识别你的情绪。当你陷入“她怎么又来了”的烦躁中时,不妨先体察一下你此刻的情绪:你现在感到很烦躁、也很无奈,是因为女朋友打扰了你学习/休息(游戏),还是因为你手感不好连输两局排位,而这时候刚好女朋友(的消息/电话)出现了?[女朋友:“这个锅我不背!”]

  如果根据觉察与判断,机智的你排除了其他可能的原因,认为就是你的女朋友影响了你的心情,你觉得是时候对你黏人的女朋友摊牌了,你需要知道如何更好地与她沟通。

  明确沟通的目的。比如,我希望女朋友不要这么黏我,给我更多自主的时间。在努力达到目的的同时,你也要思考可能的后果。女朋友一哭二闹三上吊,认为我不爱她。为避免这些可怕的后果发生,你要预先设想可能的应对措施。如说话的态度要真诚,语气温柔平缓,甚至考虑要不要先表个白。

  沟通时可以走“事实-情绪-要求”三部曲。先摆出事实,“你突然找我,我当时正在玩游戏”;并表达事件带来的情绪,“我有点郁闷”;再明确地提出要求,“以后我会提前告诉你,我接下来要玩游戏,我希望这期间不被打扰”。为了避免女朋友觉得游戏比她更重要,可以加上,“当然,如果你有任何紧急的事情,还是随时联系我。”为了防止送命,还可以加上表白、卖萌等若干加成,这里就不示范了。

  在沟通时,要同时注意自己的情绪和女朋友的情绪。如果爆发了比较强烈的消极情绪,可能要先处理情绪,等双方比较平静时再继续沟通。比如女朋友突然哭着说:“你是不是不爱我了?”这时候需要先顺毛,适时加入非语言信息,给个温暖的抱抱,先抚平情绪再进一步沟通。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