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援助 正文

同学们,欢迎回校,我们有一份复学锦囊赠予

作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编辑:心理咨询中心    时间:2020-05-19点击数:



盼望着,盼望着,迎来了官方消息,研究生、毕业生、初教院同学们将逐步返校复学,其他年级的同学们需要继续沉住气在线学习,这么长时间不见,在这里我们为同学们献上5个复学锦囊,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1.坚持规律作息并适量运动

良好的饮食作息能够使我们有充足的精力面对生活学习中的压力,经历了长假后,我们首先要做的可能就是一改懒散随意的作息状态,建立自己的生物钟。另外,适量运动能够让身体变得更有活力,运动不一定需要将全副武装,比如买运动套装,NB鞋,办健身年卡……有时候早起十分钟在床上拉伸或者睡前两小时在客厅跳跳绳也是很好的运动方式。

2.接纳并安抚焦虑情绪

疫情期间,担心身体,担心学业,担心工作……为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而担心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段时间我们见证了太多历史,这些焦虑的情绪是爱自己的一种方式,它代表着我们希望获得保护,所以我们首先需要接纳这种情绪状态。其次,面对现实情况,我们要做好必要的准备,对于健康和就业问题,我们可以从官方渠道多获取消息,从而有效分析形势,做出合理应对,而对于学业问题,我们可以多与导师交流,师生情网络一线牵,也许在这段特殊时期,同学们反而在线上与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患难情谊。另外,可以适当转移注意力,尤其是要避免过分关注负面消息,可以做一些平常喜欢的事情或者放松的事情,做一些手头能做的事情也能让我们收获一些控制感和安定感。

3.学会放松

事事皆可练习,放松也不例外,现实干扰和内心的浮躁感容易让人无所适从,可以使用深呼吸、肌肉放松、冥想等方式进行放松,在此过程中让身体记住这种松弛感,每天练习十分钟,长此以往进入放松的状态也就会越来越容易。

4.学会制定计划,每天完成学习小目标

都说学习是学生的主业,每天睡前我都要对自己进行拷问:我今天又比昨天更加博学了嘛?每天拷问自己但是又没有行动简直就是我的真实写照。所有的一切都可以从拟定计划,规划时间开始。

首先我们需要一张空白的纸,然后思考每天、每个周、每个月需要完成的事情,按照重要性和时间紧迫性进行分类,优先写下那些既重要又急切的事情,然后将事情完成划分为可执行的小步骤,写下每天需要完成的小目标,比如一个月后要进行期末考试,那么从今天开始每天需要复习完一个章节的内容……只有当我们将目标细分为具体的步骤时,每天才更容易有明确的行动,睡前进行自我拷问时也不再停留于是否博学,而可以切实根据白纸上被划去的待办事项来自我评估。     5.积极与他人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

宅家这么久,学会自言自语,和花花草草说话,和翻车的蛋糕说话……仿佛已经不会怎么跟小伙伴们面对面交流了,并且,就算是一块聚会也会顾忌是否一块儿就餐容易病毒感染,想要来个久违的拥抱也怕巡逻的社区阿姨说不要聚集……

过了这么久,我们可能比任何时候都渴望和他人建立亲近的关联,那些担忧、期待、失落等各种各样的心情都恰恰表明了一种对真切情感的渴望,既然如此,不妨向真正在意的人敞开心扉,真诚地表达自己的需求,与人沟通时多一些温和合作,少一些指责抱怨,多一些倾听理解,少一些喋喋不休。经过这么长一段相互隔离的时间,我们也应该更加明白人的脆弱,所以不妨学会相互照顾,共担风雨。

复学后,或许同学们最清晰可见的变化是体重,但长期的隔离时光也让人通过自我思考获得了更多内在成长,也许你现在正在成长的迷雾中寻找灯塔,也许你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光亮,不论如何我都相信大家都正走在前进的路上,如果你需要陪伴、安慰、指引,都可以联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我们一直都在。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