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援助 正文

不要期待太多,对生活中的小事心存感激

作者:中村恒子    编辑:心理咨询中心    时间:2020-10-12点击数:

有些人特别在意自己幸福与否,毕竟幸福对我们太重要了。但是,只想“必须要幸福”,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在我看来,幸福与不幸福的说法,并无太大意义。不少人对幸福与否的判断标准,往往是通过与人比较,来确定自己的幸福程度。比如以收入高低,房子的大小,孩子的学校、成绩、外貌等来判断幸福,这毫无意义。
无论你做什么,只要自己喜欢就可以,如果以“别人做什么,我也必须那样做”,一定会变得辛苦。“必须这样做”,就像人生不必要的行囊。


       如果自己没有喜欢且向往的人生,而以别人的人生作为标准,身上背负的行囊就会越来越沉,只会感觉压力越来越大。原本不想那样做,却硬逼着自己行动,背负太多就会越来越没有动力。有的人还会觉得“我都能耐心地忍受”,于是便要求别人“你也应该这样做”。一旦这样,你就会陷入恶性循环。简而言之,过于强调“应该如此”而拼命努力,多半是因为欲望过高。此外,欲望过高的本质,或是“想被人称赞自己努力上进真厉害”,或是“因为一直努力着,你还想做更好的事”,等等。
然而,一旦被别人的价值观所束缚,就不会意识到自己已经陷入欲望的怪圈中。


年轻的时候,将欲望作为动力,努力奋斗并非坏事,或是因此努力向上也是不错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就要学会了解自己,然后慢慢地舍弃“想要达到更多”的想法,让自己快乐起来。如果每天都感觉痛苦,就别再强加给自己什么,而是说服自己“这样也是可以的”。
不管是金钱,还是生活方式,对自己来说适度便好。出人头地的人生、没有成功的人生,有孩子的人生、没有孩子的人生,如果只去和别人比较,那永远没有正确答案。


       了解自己,接纳自己,把重要的事情作为中心,然后一步一步积极行动。如果你多次尝试,仍然不能说服自己,那么就从现实和能力出发,一点点去尝试新的事物。与别人相比是否幸福,那样当然不可能得到你真正想要的答案。


       幸福本是一种感觉,它是不稳定、不可靠的,甚至很少会持续很长时间。不需要夸张幸福的价值,欢喜来临时就满心欢喜,如果头脑中出现一些所谓“必须”要做的事,不妨毫不犹豫地说:“不要做”。人生,就是这样周而复始。所以,对于“必须如此”的事情,请不妨思考下“如果不那样做呢?”只想“必须要幸福”,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在我看来,幸福与不幸福的说法,并无太大意义。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