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援助 正文

大学生如何缓解各方面压力

作者:吴尔    编辑:心理咨询中心    时间:2020-12-24点击数:


大学阶段是一个人人格发展、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生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的人生课题,如大学生活的适应、专业知识的学习、交友恋爱、择业就职等。但由于身心发展尚未完全成熟,自我调节和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复杂的自身和社会问题,往往容易导致大学生强烈的心理冲突,从而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甚至产生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


压力来源
我认为,大学生所面临的压力主要有以下来源:生活压力,情感压力,学习压力,前途压力。

1、生活压力:生活压力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个是经济压力。不同同学的家庭条件不一样,部分同学家庭比较贫困,这些同学在生活中不自主地会和其他同学相比,当其他同去买东西而自己不能,其他同学吃好菜而自己吃比较差的菜时难免会产生一些自悲的情绪,长期下来对他们就会形成一种压力。其表现为自悲,不喜欢和别人一起交流活动,喜欢独处。另外一方面的压力就是人际关系的处理上带来的压力。大学生的来源比较广泛,来自五湖四海大江南北的人聚集在一起,由于民族风俗,生活习惯甚至语言等等的不同,在日常的相处中难免磕磕碰碰,小矛盾在所难免,如何处理好这点常使处于这一关系中的大学生都要为着能左右平衡而努力而渐感压力。


2、情感压力:这里所指的情感压力主要是指与恋爱有关的情感压力。大学生处在的青春期走向青年期的特殊阶段,生理上的发育也基本完成,因此而产生对异性的强烈兴趣,这也是完全正常的。大学生在追求异性的过程中会面临压力,主要表现是紧强、害怕,害怕被别人拒绝或是被别人嘲笑,因此处在这种状态的大学生心理波动比较大,有时会因为对方某个积极的言语高兴不已,有时又会因为对方某个小的细节而士田千相左亦严的胡思乱想,心情沮丧。另外处在恋爱中的大学生也会面临压力,其主要表现是为如何保持和发展这段感情而苦恼,自己的举止能不能让对方满意等,也有一些人会因为想结束这段感情万里不知如何开口,其结果也是产生紧张情绪。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失恋的大学生也会面临巨大的压力。相比之下,这种情况下面临的压力最大。其表现一般是失望、沮丧、痛苦、自闭,严重的想不开的还可能会轻生。处在失恋中的大学生的心理情况是十分复杂和异常敏感的,因每个人的性格和气质不同又有不同的表现,会引起不同的后果。


3、学习压力:大学生的课程表面上看似容易,课业负担也比较轻,但是要想取得好成绩也并不容易,特别是如今学分制的流行,成绩较差的面临着挂科、重修的危险,成绩较好的有着争夺名次、奖学金的压力。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以及方兴未艾的考研热考博热出国热,等等这些大小不一的考试让大学生又回到了为考试而奔波的时代,给处于学习压力中的学子加上了一个沉重的包袱。



应对方法

1、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学好知识,打好扎实的基础是十分关键的,可以多看一些书,多学一点东西,提高自己的素养,培养独立的思考能力。只有具备足够的实力,我们在选择工作时,才能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努力学习,全面发展自己,是我们面对压力积极可靠的方法。


2、增进人际交往能力。压力更多的是来自人际关系,或着说个体社会归属感缺少而致。现代企业和机关单位都不可能是单打独斗,人类的生活总是离不开集体和社会。一个人想要被某个集体和同事所接纳,就得想办法接受和认同他们的价值观念,个人英雄主义、目中无人等态度是行不通的。


3、进行必要的情绪宣泄,平衡心态。生活中难免会遇到感觉不满意的人、事、物,要以积极客观的态度对待,对于一些不良情绪可以通过适当的途径排遣和发泄,或者进行积极的转移,设法使自己的情绪转移到更有意义的方面。


4、树立自信心找到合理的自我心理定位。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清楚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要自卑也不要自负,可以多鼓励自己,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生活目标。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