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援助 正文

咨询后,我的内心世界坍塌了……

作者:简单心理微信公众号    编辑:心理咨询中心    时间:2021-05-21点击数:

咨询后,我的内心世界坍塌了……

在咨询中,很多人经历这样一个类似的过程:

来访者M因为一个现实问题来咨询(比如亲子教育、职业发展瓶颈,失恋等),这些问题让M感到烦躁、焦虑、甚至抑郁,有时候也会伴随一些躯体症状,比如心慌、失眠、胸闷、过敏等等。
面对这样复杂的问题,咨询师无法直接给出解决方案,总要先了解一下这些问题是怎么形成的。于是,M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刚开始,M说,我的成长过程没有什么问题啊,家庭完整,也没有什么灾难性事件发生,应该是挺正常的家庭吧,这也会对我现在的问题有影响吗?

咨询师并不能仅仅基于这样简单的概述来判断是否有影响,所以请M具体描述一下ta的正常家庭,说说令ta印象深刻的事情。

说着说着,M发现,怎么自己的记忆里,印象深刻的事情都是和害怕、失望、委屈、内疚等情绪相关的,比如在幼儿园门口哭着找妈妈,爸爸很会讲道理却完全忽略了自己的感受等等,说得越多,M发现,原来自己竟然有这么悲惨的童年?!

1.部分来访者,会在这个阶段脱落

M在这个时候可能对咨询师也会感到又失望又生气,我本来还没觉得自己有多严重问题,你让我看见自己过去这么不堪的经历,这对我有什么用呢!我现在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啊!一部分来访者,在咨询进展到这个阶段的时候离开了。

假如来访者有一些家属,本来就反对来访者做心理咨询,当来访者在咨询中的情绪被扰动,回去之后又扰动了家庭之后,家属也会更加激烈反对。

本来不咨询还是家庭和谐,怎么越咨询越糟糕了?也有一些家属带着嘲讽的语气,你不是说我不好吗?难道咨询师能救你?你不是依然还没好?这样的场景也的确会让来访者很容易在这个阶段离开咨询。

咨询师不是万能的,有时候我们只能尊重M的离开。但通常,面对M们离开的愿望,咨询师会尽力去讨论,比如在过去的某些时候,你是否也曾经遇到如此焦虑又无力的时刻,而你的应对方式往往是直接离开回避呢?

或者,每当你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压力时,你就只能选择斩断你和朋友的联系,来让父母安心,所以这部分是不是也在我们的咨询中重演呢?

面对M的离开,有时候咨询师也会感到焦虑,有些会怀疑自己的能力,从而导致咨询动作的变形,看起来是为了满足来访M的愿望而提供各种建议,实际上这可能只是咨询师自己扛不住自己心中的焦虑、无力等。

有些可能还会觉得内疚,收了M的钱,怎么能不帮忙呢,想帮又帮不上,也可能会让咨询师自己陷入自责和抑郁。假如咨询师自己有了这些体验,都是需要及时寻求自己的咨询师和督导的帮助的。

当咨询师感受到自己实在无法支持到M的时候,咨询师也会出于伦理道德的考虑,提出将M转介给其他的咨询师,也可能引入其他的外力支援,比如精神科医生的介入等,这些动作也都可能引发来访者心中更加强烈的情感,比如恐惧、担心被抛弃。

也可能会在自己觉得快要被咨询师抛弃之前,赶紧先自己抛弃咨询师。就如同有些人在每一段恋爱关系中,提出分手的永远是自己,明明自己是那么渴望关系,却常常主动选择结束关系。

  1. 咨询关系的新阶段

以上所列的来访M和咨询师在这个阶段的心理状态,只是现实咨询状态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咨访关系之中的情绪强烈程度,复杂程度和其引发的互动中的张力,是远远大于我在文中所描述的。

假如来访M和咨询师都能够在这个状态中坚持下来,当然,这个坚持也可能是断断续续,M可能会离开又回来,回来又离开,在来回往复很多次之后,咨询关系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在这个时候,M看看自己的脚下仿佛是一片焦土。当年自己以为还不错的人生,可能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光鲜亮丽。为了维持表面的光鲜亮丽,自己不断的拆东墙补西墙,面子背后的里子一直就是千疮百孔的,只不过以前自己不敢去想,不敢去看,现在终于看清楚自己了。

这个时候,M对咨询师的愤怒和埋怨不再那么强烈,而内心哀伤的感觉慢慢涌上来。M对世界的态度也可能会变得很悲观,原来我是这么糟糕的,原来这个世界上没什么人爱我,原来周围人都是不值得信任的。

假如咨询师听到这些话,自己感到焦虑恐惧,认为这些想法太消极了,就往往会急于安慰和纠正,仿佛想要帮助来访M去看到世界还有光明、乐观、积极的一面。但咨询师这样做,可能依然是出于自己的需要,当咨询师自己害怕消极的时候,就很难接住来访者的消极。

这样的现象在生活中很常见,比如常常有人天天给你灌鸡汤,天天要宣扬正能量,又比如妈妈常常要叫你调节放松出去运动,爸爸则说男人要会忍耐控制情绪,不能哭。这些看起来很积极的行动,是周围人出于自己的担心,来教你积极,但并不能真的让你积极起来,反而阻止了你本该需要的哀伤和哀悼的过程。

假如对世界的遗憾,对过去的懊悔,对自己的心疼,都没有办法用言语来哀悼和渲泄,那么它们就可能一直积累在你的身体里,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来提醒你,哀悼还没有完成,它们需要被看见和表达。这些形式可能是抑郁、焦虑、躯体症状、强迫、成瘾等等。

  1. 废墟上的重建

如果咨询师自己是一个很稳定的存在,面对M的哀伤的表达,咨询师也许只是静静的陪伴,尝试理解。

咨询师不是用说教来告诉来访者世界很美好,而是用自己稳定的存在,让来访者感受到,不管你觉得自己多糟糕,咨询师她总是在那里接纳你;不管你离开多少次,每次回来,咨询师依然在那里等你;假如你要离开,咨询师也尊重你,而不是指责你为什么不听话为什么要离开。

是通过这样一次次的体验,M从咨询师身上体会到,原来这个世界上是有人爱我的,原来是有人值得我信任的,原来我也是挺好的。

通过真实的体验,M慢慢学会把这个经验应用到生活中。

ta开始看到一片焦土中也有一些可以用的砖瓦,那曾经是自己构建的光鲜亮丽的房子一部分,ta还看到自己手里有各种各样的工具,那是从小到大学会的各种技能,ta还看到周围还有各种各样不同造型的房子,原来不仅仅只有光鲜亮丽的房子是好房子,ta也可以尝试按照自己的心愿,盖起新的房子。

新房子里,一砖一瓦都是踏踏实实的,结实的,稳固的,也许不那么辉煌,但是一所属于自己的有温度有力量的房子。

这样,在废墟上,一个新的自己慢慢被重建起来……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