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家园 正文

我校邀请台湾清华大学曾文志教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肖子龙    编辑:心理咨询中心    时间:2019-06-20点击数:

6月19日下午三点,我校有幸邀请了台湾清华大学教育心理学与谘商学系教授曾文志曾作为主讲人开展了主题为《幸福可以练习—从正向心理学谈高校学生辅导工作》的讲座。出席此次讲座的有学生工作处处长蒋杰,副处长何芳,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蒋湘祁、各二级学院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蒋杰处长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

曾教授在上台后便引导我们思考幸福和快乐的内涵,也奠定了此次讲座的主基调——大学学生工作的中心在于使学生们收获更多快乐感和幸福感。之后曾教授用衡山秀丽的风景照以及描写衡阳的优美诗句,告诉我们应该去主动发现身边的美。

在讲座过程中,曾教授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让我们有主动的思考与体会,并且通过结合视频的方式,让我们能够有更加直接的感触与收获。

曾教授在台湾的大学中做过一个调查;“当你毕业前,你最想做的三件事情是什么?”同学们的答案各种各样但却有着很多共通性,最重要的共性在于同学们都希望能够变成一个更好的人,而这就是获得幸福和开心的关键。

紧接着曾教授便向我们介绍了让我们不开心的“三无”;无趣,无聊,无味。当这“三无”充斥在人的生活中时,那个人往往是不快乐的。那么该如何摆脱这些情绪获得幸福呢?曾教授通过结合我们衡阳师范的校训提出了“三任务”;玩与游戏、工作与学习、爱与贡献。分别对应“三无”。玩与游戏能给我们带来愉悦的生活,提升个人主观的幸福感;工作与学习能给我们带来投入的生活,提高我们个人的特质与长处;爱与贡献能给我们带来更具意义的生活,提高我们社会的幸福感。


为了向我们阐述学务工作的内涵,曾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一个心理学词汇——心流。一种在专注进行某行为时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当处于心流状态时,人会有高度的充实感同时能更加投入某件事情。曾教授通过心流状态的模型图向我们说明了,只有在挑战略高于技巧时,人才更容易进入心流的状态。如何给学生分派任务能使得学生进入心流的状态,这就是教师工作的难题所在。

在活动的最后曾教授带领大家进行了一项小游戏——传接球。在传接球的过程中,对于如何传球如何接球的思考,都能够拉近大家彼此的距离并且带来快乐。曾教授还给大家表演了同时丢3个球,讲座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下迎来了结束。


此次讲座,曾教授学务工作的经验对于每个参加讲座的人来说都是一份宝藏。不仅引导我院的老师在学生工作上有了新的思考,还让我校的同学们对学习的目标与意义都更加明确了。通过这次讲座,我们相信学校的学生辅导工作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让同学们在校生活的四年中不止收获学业,还有幸福与快乐。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