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信息 正文

这样的我,应该会很痛苦

作者:曾金鹰 图片:网络(侵删)    编辑:心理咨询中心    责编:黎雨平     审核:周娟     时间:2023-03-22点击数:

“我总能敏锐察觉别人的需求,几乎难以拒绝别人的任何请求,即使无理、过分我都会无条件满足对方。”65FB

“我不愿也不敢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害怕自己给别人添麻烦。”

“我非常在意别人的评价看法,时刻都在自我表演,时刻要求自己保持完美。”

“委屈自己,成全别人成为了我的人生信条。”

 但这样的我真的很痛苦!


一、讨好型人格

讨好型人格是指一味讨好别人,而忽视自己感受的人格。从心理学角度说:讨好型人格其实是一种病态的自我保护机制。讨好是因为讨好者觉得只有讨好才能被喜欢,讨好者往往也很自卑,所以通过别人的态度去获取自我满足感。



二、讨好型人格的表现CB87

1、抬高别人,贬低自己

没有主见的你,别人说吃什么吃什么,别人说玩什么就玩什么,自己的举动建立在别人的评价之上,很怕被嫌弃,降低自己,心里才更安全。


2、不轻易拒绝别人,拒绝后会很愧疚

害怕说不,不懂拒绝,被人占了便宜会选择默不作声,担心一旦拒绝,与别人的关系就会破裂,拒绝别人后又觉得自己做的不对,之后被愧疚、懊悔的情绪淹没。


3、缺乏界限和原则

允许别人在自己的生活里指手画脚,又经常突破别人的界限,渴望建立亲密关系,又常常因为别人不能满足他们的期待而受伤。


4、过分在意反馈和评价

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生怕自己做了什么别人会不喜欢。越重视对方,越会担心,导致做任何事情都小心翼翼。


三、如何摆脱讨好型人格

1、承认自己是讨好型人格3B72

很多讨好者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讨好或者不愿承认自己在讨好别人,要摆脱讨好型人格的第一步是承认自己是讨好型人格,追根溯源,勇敢面对,不必隐藏。


2、学会爱自己

意识到追求别人的爱和关注是没有意义的,自己不尊重自己的需求,别人又怎会主动满足你的需要。


3、学会拒绝

不要害怕拒绝,任何一件事情超出了你的能力范围,你不去拒绝,不仅会使你心力交瘁,如果你办不好还会引来埋怨。拒绝是一门学问,需要站在你自己和别人两方角度考虑,彼此衡量。


4、降低对自己的要求

事事追求完美,真的很累,有句话说的好:“你不是毛爷爷,不会获得人人的喜欢。”即使自己再怎么完美,总会有不喜欢你的人,我们也没必要让所有人都喜欢,自我接纳和喜欢是自我赋予的,而不需要别人的认同。即使全世界不喜欢你,你也要喜欢你自己呀!


蒋方舟在《奇葩说》里说过这样一句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价值,如果

你放弃自己的个性和价值,去打造一个被人喜欢的人设,就意味6BC1着,你吸引来的不是真正欣赏你的人,真正能欣赏你的人,永远欣赏的是你骄傲的样子,而不是你故作谦卑和讨喜的样子。”

嘿!长不大的小孩,生活是活给自己看的,不要为了别人让自己痛苦,加油,小孩。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