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信息 正文

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公示

作者: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    编辑: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    时间:2023-11-21点击数:

  Hello!亲爱的小伙伴们,精神卫生日的活动中,守望者们带大家参观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有趣的各个功能室后,相信大家对于心理咨询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那么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是各学院的特色成长辅导室!下面让我们走进各学院的成长辅导室,一起走进这些心灵的“避风港”吧!


1.数学与统计学院—橄榄树青年部落

  橄榄树青年部落形成特色管理模式,实行“专人负责,团体分工协作”的管理模式,将成长辅导室建设纳入院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定期开展案例讨论,加强对辅导队伍现有人员的培训与管理;目前,我院辅导队伍中配备一名心理辅导员,已组建了一支以班级心理委员、院学生会心理部学生干部为主体的朋辈心理辅导队伍,后期将进一步完善对辅导队伍的管理,进行专业培训,更好发挥辅导作用。

                                                                     

辅导室地址:东校区理科楼1 517

咨询老师:彭正、黄鹤飞、贺妮、唐威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2.外国语学院—薇敏约会吧

  会吧成长辅导室以“她世界”女生教育工作室为依托,“她世界”微敏空间为媒介,开薇敏约会吧主要服务于外国语学院全体女大学生,以弘扬“四自”精神为核心,旨在维护女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提升女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女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微敏约辟出她课堂、她竞赛、她风尚、她之星、她论坛、她美文六个子栏目,专为女大学生开展特色活动,传播正能量,从各方面培养女大学生素养。并且利用新媒体提供畅所欲言交流思想的有效平台,鼓励女大学生表达自我,提倡学生和导师可以轻松的进行心与心的深度交流。

                                                                


咨询老师:欧阳竹、邱国周、龚晨阳、刘志伟、陈琴

辅导室地址:东校区外语楼北201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3.文学院—“以文化人”成长辅导室

 “以文化人”特色成长辅导室立足文学院专业特色,面向全院及全校学生开展相关成长辅导工作,预期受益人数每年超过2000人。“以文化人”成长辅导室将在培养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结合我院特色文化品牌,促进学生多层次多方面发展,始终秉持为学生服务的态度,了解学生意愿,积极组织活动,在与不同同学的交流中发掘其身上的闪光点,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实现“文化育人”的目标。

                                                                      







咨询老师:何颖、文玲、刘娟、谭盛广、王天龙、刘赟、蒋雯、邓明智

辅导室地址:西校区学奎楼夫子园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4.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青春物语”特色成长辅导室

  在我院建设一间环境友好、师生互动的交流辅导空间,组建一支院系领导、辅导员、专业教师和学生参与的、年龄结构合理的学生成长辅导队伍,运用各种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和方法,辅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技术,以互动式为主的交流方式,在学生熟悉的环境中,及时疏导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压力、心理困惑等思想问题,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防止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转化为心理障碍,构建工作前移、重心下移到院系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模式,保证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释放同学们压抑在心中的负面情绪,让同学能用一个更青春更健康更阳光的表现对待当下的生活,消除同学们对未来的迷茫和恐惧,能用更好的心态来面对未来。针对心理问题学生搞好心理咨询服务,确保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率为零,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

                                                                      

咨询老师:陈溪辉、谢荣华、赵鹏、钟宇静、陈功

辅导室地址:东校区理科楼3北305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5.生命科学学院—“植小青”大学生特色成长辅导室

  “植小青”大学生特色成长辅导室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负责人,党总支副书记主抓运行,学院院长、副院长、辅导员、专业老师参与建设,组织各项活动开展,队伍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并通过反复讨论,确立了辅导室的系列规章制度。力求将辅导室建设成环境友好、师生互动的交流辅导空间,通过不断丰富和提升工作内容,打造一支由学院领导、辅导员、专业教师、心理咨询老师、就业创业指导老师、关工委老干部和学生参与的、年龄结构合理的学生成长辅导队伍,运用各种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和方法,辅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技术,通过团体辅导等以互动式为主的交流方式,在学生熟悉的环境中,及时疏导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压力、心理困惑等个人成长问题,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并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生工作品牌项目。

                                                                                  

咨询老师:曹丽敏、易诚、陈雅霏、杨海、陈晓华、唐乾翔、邓明智、刘健晖、朱涵予、罗远来

辅导室地址:西校区计算机楼 211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6.教育科学学院—爱弥尔·一般心理工作室建设项目

   爱弥尔·一般心理工作室建设项目旨在建设一个以学工队伍和心理学专业教师为主的心理辅导团队,打造一个温暖、平等、包容、尊重、理解的特色成长辅导室。同时依托专业优势,有机结合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心理辅导课程培养方案,打造一个全方位、全过程的心理成长辅导和实践育人平台。

  我们将拟定详细的制度方案,规范学生来访预约、初访接待、师生对接、个体辅导、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保密条款、保密例外协议、案例督导、档案管理、学院援助联盟搭建、对外合作、工作室学生干部办公技能培训与心理辅导专业伦理培训方案等各项工作的制度与流程,确保来访学生在信任辅导室团队的基础上,在安全的心理环境下获得帮助。          

                                                                 

                                                                       

咨询老师:陈界峰、邹伶俐、申鑫玉、尹洁、陈贵、刘罗、张照

辅导室地址:西校区行知楼 208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7.体育科学学院—“向光而行”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

  “向光而行”特色成长辅导室由院党总支副书负责辅导室日常运行,其他辅导员参与建设,建立了以辅导员为骨干、专业教师等为补充的辅导队伍。坚持把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相结合,坚持以育人为中心,按照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和教育工作,既满足大学生工作实际需要,又遵循大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内容设置合理。辅导室开展了大学生思想提升辅导、学业发展辅导、职业生涯规划辅导、生活适应辅导、危机应对辅导和对留级学生、违纪学生等特殊群体的辅导,涵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部内容。

                                                                       

        

咨询老师:胡建忠、江亮、郭思危、胡少娟、谢明正、刘维、崔亚杰、郭良如、邹娟花、董海珍、马勇

辅导室地址:东校区理科楼1 207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幸福e站”特色成长辅导室

    “幸福e站”特色成长辅导室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需要和健康成长为中心,通过思想提升、学业发展、生活适应、就业辅导和危机应对,旨在为学院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全面而有效的指导与服务,积极培育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成长辅导室坚持“科学,包容,健康,和谐”的工作理念,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个体辅导,团体辅导和具有专业特色的活动为载体,运用多种辅导手段与途径,努力打造定位清晰,功能齐全,成效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生成长辅导室。辅导室秉持全员参与,全方位育人的宗旨,组建涵盖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及受过培训的朋辈辅导员为主的辅导队伍,充分满足了学生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辅导室地址:东校区理科楼2 506

咨询老师:何志红、魏文生、马杰、曾振华、匡娟丽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9.经济与管理学院—“金点子”学生成长辅导室

    “金点子”特色成长辅导室致力于建设成为一把打开学生心灵之窗,引领学生通往财商之路的“金点子”。金点子以财商教育为基础,结合经管学院专业特长,充分利用我院师资力量,建设了专业化的辅导团队,让学生正确对待金钱、运用金钱,学会价值判断和提高道德尺度,树立自尊、自立和责任感,促进其个性能力的良好发展,能够合理规划自己的未来,从而为其独立理财和开拓一番事业打下较好的基础,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我们希望通过培训、讲座和团体辅导活动,结合学生的心理解困问题,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树立起正确的理财、创业心理。通过开展人际交往、情绪管理、抗压能力等方面的团体辅导活动,培养大学生身心健康的理财观和创业观。与此同时,关注大学生的日常各方面的心理问题,及时给与关注和疏导。

                                                                     








咨询老师:凌飞飞、周思敏、谢媛、黄智慧、肖策予

辅导室地址:东校区文科楼c北102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10.地理与旅游学院—“阳光地带”他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

  “阳光地带”特色成长辅导室通过有序、有力、有效的投入建设辅导室项目,旨在组建一支院系领导、辅导员、专业教师、心理咨询师、学生党员干部、朋辈志愿者的结构合理的师生成长辅导队伍,共建符合学院实际的师生互动的交流辅导空间。

  在信息时代背景下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结合00后大学生普遍特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主题教育工作为主,以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技术为辅,在学生熟悉的场所,及时疏导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压力、心理困惑等思想问题,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防止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转化为心理障碍,构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特色成长辅导相结合的学生工作模式,为学生成长打造阳光地带。

                                                                        


咨询老师:欧盛端、文怀诚、阳宏润、陈旭、杨诗琦

辅导室地址:东校区理科楼3北211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11.新闻与传播学院—心理有你成长辅导室

  心理有你成长辅导室是由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心育成员以及学院心健部全面深入打造的成长辅导室工作平台,旨在用积极心理学理念发展学生的优势与美德,优化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塑造积极的人格,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让学生积极适应社会,能够处理和面对挫折与挑战,培养具有“积极核心素养”的新生代。

  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让学生们对心理辅导工作形成深刻的了解,让大家积极主动的接受心理辅导工作;帮助学生在更高的层次上认识自我,从而实现角色转换,发展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最终使潜能得到充分发展。

                                                                      





咨询老师:彭晖、董自雄、陈小波、冯林、熊雅静、张瑶

辅导室地址:东校区文科楼A607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12.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大学生个性化VIP成长辅导室

  大学生个性化VIP成长辅导室助力学院人才培养,通过开展特色的校园文化,以“成长导师制”为平台,以“教师启航计划”为抓手,主要问题全面覆盖,突出问题全程覆盖,难点问题及时解决,热点问题及时关注,全面提升每个大学生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素质,实现更加充分、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加有效的教育发展目标。

  我们以“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为理念,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核心,尊重学生的需要、兴趣、创造和自由,开展特色辅导,为学生提供全程化个性化辅导,帮助大学生挖掘潜质,释放潜能。

                                                                    


咨询老师:刘梦琴、阳曼、唐升、钟彪

辅导室地址:西校区化学楼106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13.美术学院—阳光成长辅导室

  阳光成长辅导室是为学院师生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困扰、调试情绪、提升心理素质,并促进个人成长和发展。帮助学生克服学习障碍和压力,提升学习动力和效果,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律能力,促进学生的学业压力和学习成就。

                                                                   

咨询老师:颜凤翔、彭文罡、陈洪清、赵文斌、叶经文、赵晶晶、王志成、周远屹、郭中超、何依航、孙诗谦

辅导室地址:东校区美术楼 218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14.法学院—“法润心田”成长辅导室

  “法润心田”成长辅导室依据我院学生特点和需求,建设功能齐全、特点鲜明的成长辅导室,培养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和健康心理的全面发展的社会所需人才。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党总支和教学大力支持,形成了以当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辅导员、专业老师为成员的特色成长辅导室工作领导小组。


                                                                     



咨询老师:杨家俊、罗耒英、黎兆萍、蒋秋琼、李焜、郭继红、易颜、李齐

辅导室地址:东校区文B407、文B408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15.音乐学院—至乐艺术教育工作室

  至乐艺术教育工作室开展形式多样的成长辅导、内容丰富的特色辅导,由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负责人负责,制定晚上的辅导室管理制度,将成长辅导室工作纳入辅导员工作考核,定期开展相关培训,为学生提供主动、便捷、及时、有效的辅导服务。

咨询老师:邓寒梅、蒋思源

辅导室地址:东校区音乐楼A栋111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16.马克思主义学院—“芳琳有约”特色成长辅导室

  “芳琳有约”特色成长辅导室从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实际情况出发,依托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师范生专业优势与特色,凭借优秀的师资力量与专业性保障,以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导与价值引导,推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程和德行素养工程的开展,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恋爱、择业过程中面临的各类心理困惑和问题,推动心理健康教育,道德与法治教育和文明素养提升工作常规化、专业化、艺术化。


                                                               



咨询老师:谢芳、谭和平、彭斌、肖剑平、徐罗月、罗苏娴、车思宇

辅导室地址:东校区文科楼C栋405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