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义工 正文

朋辈辅导中心心理委员培训活动策划

作者:辅导中心网页部    时间:2011-04-21点击数:

----大学生心理问题危机干预(一)一、活动背景 :

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中心是衡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系下属的独立机构,直接受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的指导。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中心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为宗旨,努力打造“积极主动、勤恳活跃、敢于创新”的校园文化。

二、活动目的和目标:

活动目的: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健康理念,营造心理健康氛围,形成群体心理健康的和谐校园。

活动目标:

1、介绍并讲解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相关内容;

2、现场解答各系心理委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三、活动准备:活动前一个星期通知各系心理委员,并要其搜集同学们的问题。以便活动时进行提问。

 

四、资源需要:

1、教室一间,可容纳100左右。(如有条件最好有投影设备)

2、工作人员6名。(负责现场签到,分发资料(案例)等工作)

3、活动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

 

 

五、活动开展:

 

 1、心理危机干预讲座相关内容:初步策划为通过分析1至2个案例来展示心理老师在危机干预中起到的作用,同时也会介绍一些比较实用的技巧来应对身边的各种危机事件,并把重点放在此处。

 

心理危机是指个体遇到某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回避,又无法用通常方法来解决时,心理上产生不平衡,由此可能引发自杀或杀人等严重恶果。危机干预是对处在心理危机状态下的个人采取明确有效措施,使之最终战胜危机,重新适应生活。心理危机的干预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危机既意味着“危险”,又存在着“机会”。一方面危机是危险的,因为它可能导致个体严重的病态,包括杀人或自杀;另一方面危机也是一种机会,因为它带来的痛苦会迫使当事人寻求帮助。如果当事人能利用这一机会,则危机干预能帮助个体成长和自我实现。危机干预应遵循“促进当事人和当事人所在团体的发展”为基本原则。通过危机干预,充分调动当事人的积极资源,在有效应对当前危机的基础上,从中获得新的经验,重整认知结构,能够从不利中看到有利,从绝望中看到希望,从危机中看到生机,使自己变得坚强和自信,全面提高应对未来的心理素质和能力。

 

危机干预——校园自杀事件紧急干预案例

事件中,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亲临现场,由于及时和准确的危机干预,避免了发生在校园的一起自杀事件。遇到突如其来的事件,我们该怎样做?希望本文能够给你启示。

 

当女子出现在对面10层楼的阳台上

一天中午12时,正是某高校课后就餐时间。食堂门前,三三两两的学生进进出出,“看!对面10楼阳台上!”一位同学突然惊叫。同学们抬头往一幢高楼望去,只见10楼阳台栏杆外面趴着一个女子,正欲做跳楼姿势。

同学们急得大叫:“不要跳!不要跳!”听到喊声,女子显得有些犹豫。很快,楼下立刻聚集了近千人。有的同学和物业管理的师傅迅速搬开楼下堆放得满满的自行车,有的同学跑回房间拿出自己的被子和棉絮,还有人拨通了110和消防队。不一会儿,学校有关领导和部门也闻讯赶到现场,救援开始。

绕过警察拉起的警戒线,得悉消息的该校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教师作为谈判员出现在现场。心理咨询教师跑 到楼上,在与当事人保持约20米距离的地方停了下来:

“我是心理中心的×××教授,是来帮助你的。我曾经帮助过很多人。我知道你现在非常痛苦,一定有很不高兴的事情发生,你可以告诉我吗?”

点评:凡轻生者都有痛苦、悲哀、愤怒的情绪,绝望是自杀危机形成的关键,一般在最初时情绪非常激动,不允许援助者接近。如果援助者强行接近,反而会引发当事人的过激行为。所以此时谈判者一定要与当事人保持适当的距离。 危机发生,往往事发突然,他是谁?为什么要跳楼?心理咨询教师对轻生者大多不会有太多的了解。到现场后,心理咨询教师要迅速通过警察、围观群众、当事人的亲朋好友、家人、同事发现线索,分析当事人这样做的行为动机,要达到什么目的,从这两方面掌握他的心理状况,属于什么样的类型,然后在短时间内制定出简单的谈判方案。先自我介绍,并着重介绍自己的身份和称谓,是一种正确的做法。如果有头衔和以往经验均可向当事人介绍,以与当事人建立信任感。先自我介绍,并着重介绍自己的身份和称谓,是一种正确的做法。如果有头衔和以往经验均可向当事人介绍,以与当事人建立信任感。不指责和评价自杀想法的对错

心理咨询教师:“虽然我不认识你,但我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你觉得一切似乎都变成了灰色,无论做什么事,你都觉得无趣,这是一种非常糟糕的感觉,对此你也深刻地体会到了,你想过要改变,却很迷茫,不知如何做起,我说的对吗?”

点评:这时轻生者往往都是不予理睬,心理咨询教师要专注地看着当事人,非常耐心地寻找话题,以与当事人保持沟通,寻求建立信任关系的办法。此时,理解当事人的感受非常重要,给予他心理支持,让当事人有情绪表达的对象。千万不要评价自杀想法的正确与错误,并加以指责,应当给予充分理解,让他感觉到这个世界上还有人关心、理解自己。

心理咨询教师:“由于我对你目前的情况不是非常了解,还不能提供一些针对性的建议。但有一点可供你参考,尽可能多地将心中的想法与苦闷说出来,使自己的情绪得到宣泄……

“不管发生什么事,我都是你忠实的倾听者、陪伴者,给你支持,给你鼓励,伴你走过这一段痛苦的历程……”

点评:第一步要稳定当事人的情绪。如果他情绪激动,就会采取不理智的行为。接下来,要通过和当事人谈话,分析出他这样做的缘由,找出“应激源”,制定下一步对策。针对当事人的行为根源,进行心理疏导、宣泄,让他对自己的行为有一个正确的认知,点燃其生活希望之火。

情绪松动给了心理咨询教师一个机会

由于当时不可能组成谈判小组,实际谈判工作是由心理咨询教师一人承担,但其他人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专家谈判顺利,就不用警察出面解救;如果谈判不顺利,消防特勤人员就要抓住时机,先将当事人抢救下来,然后再由专家进行心理辅导。谈判专家的出面给解救创造了一个机会,增加了安全系数,多了一个解救的途径,双方的配合,可以减轻警方的压力,增加挽救当事人的几率。

心理咨询教师:“你有什么困难和想法,我们都可以帮助你,最起码咱们可以说说话。”

心理咨询教师的开导让当事人情绪有了松动,她哭了起来:“我不想活了,活着没有意思。”

心理咨询教师:“是啊!有时候活着是挺难的。但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要让自己去放弃呢?”

点评:建立关系,检视问题的向度,认清问题所在,鼓励当事人探索现在的感受与评估过去的感受,引发其探索其他可能的选择。心理咨询教师要做的就是快速干预有心理危机的人,不声不响地让其返回正常的状态中去,即使是看似微不足道的信息,我们都要严阵以待。

当事人的男友突然出现在现场。在与当事人的交流中,心理咨询教师得知,她是一位在校博士生,出现了情感困惑,又无法很好地宣泄与释放,困难在心中被放大,从而萌发了轻生的念头。针对这一问题,心理咨询教师对当事人进行辅导,引导她对自己建立正确的自我定位,多想想为什么来到这里读书,多想想长远的目标,办法总比困难多,此时,该女子的男朋友焦急地赶到现场。

心理咨询教师:“你看,你的男朋友就在这里,他非常着急,不愿意看着你离开他啊!”

男朋友:“××,你有什么事好好说嘛,不要这样啊!”

轻生者:“我不听你的,你根本不关心我,你爸爸妈妈也讨厌我,我活着没有意思。”

点评:生活中的重要他人是当事人的支持系统,在当事人的允许下,可以直接到达现场表达此时的内心感受,给予当事人安慰与支持。但是,如果是引起当事人激愤的对象,最好不要在第一时间到达;另外,不要将所有重要他人统统带来,家人太多的紧张情绪可能使当事人处于混乱状态。

心理咨询教师:“我知道你对你男朋友很生气,他爸爸妈妈也不喜欢你,没有他们的关心,你觉得活着没有意思,是吗?”

轻生者边哭边说:“是啊!我这样活着还不如死了好……”

点评:利用同感,对轻生者予以最大的支持。可以让当事人通过言语的表达与哭泣进行宣泄。在危机状态下,心理咨询教师要在缓解别人的紧张情绪时,自己保持稳定心态,只有这样,才能让对方把心里的想法表达出来。

心理咨询教师继续利用同感进行回应,表示对轻生者低落情绪的理解,为当事人提供精神支持:“是这样的。我理解你的感受,这样真的是很痛苦……”

点评:选择自杀的过程,是一个生死冲突的过程。任何一个人选择自杀时,他的身体中总有一部分力量想要活下去,心理咨询教师要充分利用生与死的矛盾,强化他内心里想活的部分,弱化想死的部分。

要做到这一点,心理咨询教师的任务就是倾听,很多时候,倾听就是降低其自杀意念的过程。很多自杀者在平时更多得到来自他人的拒绝、回避和反驳,你的倾听首先就是要认可他、接纳他、承认他的痛苦。 解救成功后须建立生活目标

轻生者转头往下一望,看到了楼下早已架起的救生气垫和围观的人们,自言自语:“他们怎么会这样。”

点评:看到110警察和消防队员迅速到位并架起气垫,当事人可能会担心跳下去不死,从而犹豫不决,因此这些做法也是对当事人的一种支持。

“是呀,就算是跳下去……”当事人的犹豫为心理咨询教师提供了机会,在情感支持、劝说的过程中,心理咨询教师密切掌握当事人的情绪变化。

就在当事人犹豫的当口,慢慢接近她的警察一把把她拽了回来。

一场一触即发的危机事件得到平息。同学们发出一阵欢呼声。

点评:虽然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够完全解释人类的自杀行为,但自杀是可以预防的,对于意欲自杀和正在实施自杀的人,及时的心理危机干预将是最有效的手段。

作为谈判人员,首先想到的是要尽力保证对方的人身安全,和平解决问题,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这样,对方自然会感觉你亲近,愿意听从劝说。   其中有两点很关键:一是心理咨询教师要具备良好的素质,善于把握当事人的心理状态,引导当事人的思想意识向好的方面发展;二是言语要得当,用言语去影响当事人的情绪,激励对方。通过举手投足、目光,全方位地和对方沟通,用内心的爱和对方交流、沟通,才会确保谈判成功。

把女子救下来后,心理咨询教师又给她做了一个小时的心理咨询,“最后,她还笑了。我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感到后怕”。

点评:自杀者是因为失去了人生目标才作出了放弃的决定,当他看到人生目标后,再考虑自杀时就会不情愿、不甘心。这次危机干预成功地营救了欲跳楼的女子,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危机干预都一定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总结

1、释放为主的原则。心理危机是不良情绪积累到超过心理防御临界点而发生的。理性的压力和非理性内驱力(潜意识状态) 经常出现相互倾轧。即使理性获胜,个体也将产生抑郁或焦虑,如果能及时恰当地释放这种不良情绪或冲动,将很好地减轻心理压力。有关研究显示,处在心理危机状态中的大学生以性格内向者为主,往往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绪,不喜欢与人交往,适应困难,情绪不稳定,多愁善感,致使来自内部的欲望冲动和外部刺激形成的不良情绪日积月累,遇到生活事件的刺激时更易出现心理危机。对于大学生来说,尤其要及时提供释放的机会。

2、危机中的及时干预。导致危机最本质的因素是压力和问题的重要性,当个人经历或目睹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一旦超过其平时身心所能承受的压力,又无法通过常规的问题解决手段去对付面临的困难,便会陷入惊慌失措的情绪状态,从而使个人失去导向及自我控制力。这是一种无法承受的局面,它具有引起人的心理结构颓败的潜在可能,因此必须尽早干预,一般在24小时至72小时,一个月内以内为佳。

3、跟进的心理辅导。通过团体干预,及时发现继续需要干预的学生,进行及时的个体干预,帮助学生恢复创伤的理性认知、情感和行为的功能,减少以后心理风险,使他们能用健康适当的方法处理危机,学习用新的方法解决问题,提高应对问题和压力的能力,将危机转化为成长的机会,能够健康的生活。

 

 2、现场解答各系心理委员在实际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六、经费预算:

现场嘉宾饮水  2-5元

打印相关纸质材料  10元

 

七、活动中应注意的问题及细节:

1、注意两个环节时间的把握,避免过长或过短。

2、具体的讲座内容可由嘉宾确定,策划只起参考作用。

 

八、活动负责人及主要参与者:

活动负责人:邓婕、谢春翠

主要参与者:调研部全体成员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