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驿站 正文

不强求改变别人,不如把心力放在“自己如何才能快乐生活”

作者:中村恒子    编辑:心理咨询中心    时间:2020-11-12点击数:

在人生中,很多事情不会按照你的想法发生,这会让我们感觉很痛苦。有人常常说:
“如果他对我好一点就好了。”
“为什么他老是那样做事。”
“那种做法有点不妥。”
……
人们相聚在一起,就会有各种不满和抱怨。


即使满怀期待地进入了自认为理想的职场,时间久了也会有让你讨厌的地方;即使和当初非常喜欢的人走进婚姻殿堂,相处久了也会有让你难以接受的事情。我听到过很多人的烦恼,他们的烦恼似乎无穷无尽。如果有人让你觉得十分讨厌,或者原本与你性格不和,那么远离他会让你轻松很多。如果有人特别讨厌,让你心生痛苦,甚至产生心理障碍,那么果断分开就好了。如今,辞职轻而易举,离婚也不是稀奇的事。


人生不可思议之处在于,即使去了新环境,也会遇到讨厌的人、合不来的人,尽管程度不同,但或多或少都会出现。时代在变,组织机构在变,人也在改变,所以事情就不可能完完全全如你所期。即便更换工作,改变伴侣,惹人讨厌的事情也一定会出现。结果就是,无论去哪里都一样,没有百分之百让你满意的环境或人。因此,最重要的就是积极思考“在现有的环境下,如何让自己过得快乐”。


不要试图通过改变他人来获得快乐,而是想“自己如何做才会快乐”或“怎么努力让自己在这里心情愉快地度过”,我觉得这才是应该考虑的关键。说得更清楚一些,改变他人是不可能的。虽说不是100%不可能,但只是稍微做了些努力,就不要指望别人的想法和行动会发生改变。用尽千方百计,耗费几年或几十年想要改变他人,只会让自己陷入麻烦之中。要是有这些精力或想法,倒不如做一些切合实际的事情。


我自己在婚姻生活中学到不少东西。在27岁时,我与一名外科医生(耳鼻科)结婚。朋友向我介绍时说他“人很好”,婚后我才发现不妙。当然,他的人品并不坏,只是爱好喝酒,喜欢酒后散步。此外,还特别喜欢请客吃饭。他完全不会考虑家里的事情,每天晚上和一帮人喝酒,大手大脚地把工资花完。因此,家里根本不能指望他的收入。虽然他说过很多次要改,但人的性格绝非轻易就能改变的。当我拿着离婚协议书威胁他时,他会安分一段时间,但不久又会开始做同样的事情。为什么说了这么多还不改变,为什么他总是不理解我……如果一味这么想,我就一直处于被激怒的状态。这样的事情反复发生了很多次,我终于明白想改变这个人是白费力气。


于是,我开始思考如何不改变丈夫,让家庭生活幸福,我决定自己努力工作,不再指望丈夫的任何收入。后来我有了两个儿子,但我想让他们从小就学会孤独。对孩子而言,父母都能陪伴在他们身边才意味着家庭美满,这也最为关键,所以我尽可能努力地平静度过每一天,让家庭保持和睦。


那么,我忍受的压力都去哪儿了呢?主要是与患者交流时顺便说说丈夫的坏话,然后就发泄完了。主治医生同别人说她丈夫的坏话,对患者来说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特别是女性患者,与我特别友好。这或许是我“受伤”的功劳吧。总之,想改变别人的性格或行为,都是非常困难的,所以还是自己想方设法地创造快乐比较重要。


至于对方,不要让他们成为你思想上的负担就好。与合不来的人交往尽量简单,尽可能不去互相麻烦,与有共同话题或合得来的人,则可以保持亲密的交往。我在不少地方和医院工作过,基本上一直保持着这个原则。对于合不来或讨厌的人,我会下意识地避开;对于合得来或让人快乐的人,我会多花一些时间与他们相处。这样,无论在什么场合,我都能和别人长久地相处。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