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心灵驿站 正文

《天使爱美丽》——一份给予自我的书信

作者:小熊    编辑:心理咨询中心    时间:2020-11-23点击数:

这是一部具有法国古典风格和魅力的电影和艺术作品。讲述了本在咖啡馆里做女侍应的艾米丽在找到一位丢失铁盒的失主之后开始了惩恶助善的天使生涯。而我们能从影片中发现什么呢?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诸多因素可能会导致孩子性格的养成。影片女主角艾米丽从小生活在一个情感欠缺的家庭中,母亲的精神焦躁,父亲的冷落疏离,并且因为未能进入学校学习,所以没有童年伙伴的陪伴。大部分的时间她都依靠着想象生活,自娱自乐。

我们需要找到生活中的一种乐趣。长大后的艾米丽依旧保持着自己内心的自闭与孤独,不愿与他人交往,但在偶然的一次机会下,她发现了帮助别人的意义。作为极具行动力的人,她开始慢慢接触他人,发现了楼下邻居对于爱人的等待,发现了“玻璃”老人内心的孤独,发现了一个性格独特的男孩。我很喜欢她与老人交流时的一句话:不管怎么说,全心全力关怀别人,总比自怨自艾的好。在现实中的人们,可能总会被生活所挟持,喘不过气的压力,令人感到繁杂的人际交往,网络上铺天盖地的信息将人们裹挟,手机屏幕上的小小按键成为了大多数人们的情感抒发点,而手机屏幕背后只剩下一张张落寞孤独的脸。

学会正视自己的内心,勇敢把握住机会。该影片的大走向属于爱情类,但每个人都能从中发现自己不一样的情感需要。艾米丽的父亲通过小矮人开始了环游旅行的改变;被刻薄老板欺压的智力残缺的店员找到了自己的喜爱;女邻居放下了对丈夫的憎恨;而那位性格独特的男孩也找寻到了真正理解自己的女孩。全片展示出的也正如影片基调一般带给人温暖。艾米丽曾在车厢中诵读了一句话:没有你,过去的感情只是现在感情的硬茧。对于“你”的解读,哈姆雷特们都有自己不一样的看法。但总的说来,我们的生活是需要有一点点的改变的,一成不变的日子令人感到枯燥乏味,一眼望得到尽头,没有任何期盼,我们需要有一个突破口,它可以是你的想法,你的行动,你的伴侣,你的爱好,它可以成为任何一个你想要它成为的样子。

学会与自我和解,明白自身性格中的弱点,但依旧成为那个独一无二的自己。艾米丽在与老人的相处过程中,不断地讨论交流,老人暗含深意的话语,都来自于对女孩的关心,他也希望女孩能够找寻到属于自己的幸福。而影片中众多暗含主角心理活动的画面也是主角们成长的一个心理历程。我们所看到的是拥有着如天使一般美好品质的艾米丽对待生活的态度。但影片呈现出的另一面是发现内心的另一个自己。每个人不一样的视角,发现自己身上与艾米丽的共同点或是异同点,但面对相同的情况,我们又是否拥有着同她一般乐观的心态去面对?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