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信息 正文

四校协作 (十七) 心理咨询工作专业设置

作者:    编辑:心理咨询中心    时间:2023-03-21点击数:

3月16日晚19:00,我校与对口协作学校(湖南工学院、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举办了心理咨询工作专业设置线上培训。本次线上培训由长沙理工大学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易敏主讲,长沙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龚勋主持,各校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参加。

一、会议流程

易敏博士从心理咨询工作的工作要求、心理咨询室功能区分及安排、咨询过程、心理咨询队伍管理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分享了长沙理工大学在心理咨询实际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咨询师们纷纷表示此次线上培训内容专业,实用性强,受益匪浅,期待获得更多学习的机会。

通过此次线上培训,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系统地学习了高校心理咨询工作专业设置,有利于今后更高质量的开展心理咨询工作,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二、心得体会

张文丽(专职咨询师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心理咨询工作是高校心理健康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易老师结合实际,详细说明了咨询工作的主要内容、咨询过程管理,以及常见的心理问题。其中关于咨询记录的撰写,特别是soap记录格式,从4个维度,帮助我梳理清楚个案情况,有助于后续咨询的设置。最后非常感谢主办和协办高校积极组织本次活动,给予我学习的机会。 

谭进心理中心主任)—湖南工学院

通过本次心理咨询工作专业设置专题讲座的聆听,深刻感受到心理咨询作为一项专业的助人工作,是不同于其他的任何工作的,工作的开展必须具有严格的设置,加深了自己对于“界限”的理解,更加明晰咨访关系中需注意的伦理问题,对于今后工作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刘罗兼职心理咨询师—衡阳师范学院 

在易敏老师的讲解下,我深刻认识到高校心理咨询师队伍的重要性。这支队伍的专业素养、标准化操作和持久的效益对于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与成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具备足够的专业素养,才能够保证心理咨询服务的质量和效果,使大学生真正受益于心理健康教育;只有规范化的操作,才能够确保咨询工作的可靠性和一致性,从而提高咨询服务的信誉度和认可度;只有持久的效益,才能够保证心理咨询服务对于学生的长期发展和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真正达到预期的效果。

田赛男兼职咨询师衡阳师范学院

易敏博士是我们学校的优秀校友,也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听过她的几次讲座,在这次讲座中,她将心理咨询室的环境设置、咨询师的工作流程与要点等向我们细致讲解,不仅让我们学习到了心理咨询中很多优秀的经验与方法,也让我更加感受到心理咨询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从2013年至今,我兼职从事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已经将近十年,之所以一直坚持这个工作,是因为它让我跟大学生的心灵靠得最近,我愿意成为同学们的“树洞”或是“解忧杂货铺”,给他们尽可能的支持与帮助;对于我自己来说,每一次咨询,也是促进自我反思与成长的过程。

曾新水心理健康教育在读硕士)—衡阳师范学院

本次线上培训易爽博士针对心理咨询工作中各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具有很强的实操性。特别是对于新手咨询师而言,能够帮助我更进一步的认识心理咨询工作。咨询师工作的流程与要点、咨询过程的管理以及咨询记录的撰写等内容正是新手咨询师急需学习掌握的。本次培训使我对心理咨询工作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为今后开展咨询工作,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思路与优秀的典范。

BCB6











联系电话:0734-3456525、0734-8484844(东校区)      0734-8486673(西校区)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校医院三楼316         衡阳师范学院西校区图书馆西101室

Copyright© 2018 衡阳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